新东方网>英语>口译翻译>综合辅导>口译>高级口译>正文

新东方:高级口译阅读备考攻略

2016-09-06 10:57

来源:新东方口译研究中心

作者:郑玲华

  秋天的脚步邻近,每年九月的中高级口译考试又悄悄来临了,考场上挥汗如雨的学子们,日积月累的努力和勤奋,配合高效的解题技巧与读文方法,必能助大家一臂之力,取得高分,顺顺利利的通过考试。

  1.阅读体裁

  近几年来,中高口的阅读真题趋势呈现实用化,频繁的考察社会时政、经济金融、生物科技三大板块的文章。如2016年3月的最新真题,高级口译的七篇真题中,话题涉及全球变暖巴黎峰会、英国白色污染症状减缓,即一次性垃圾袋使用降低、持股人对于公司经济表现的影响,数量上占据七篇文章中的一半。此外,法律类、文化类、医学类各有一篇,均为现下最新最热门话题,兼具实用性与多元性。

  高级口译的阅读考试分为两大类,第一部分的多项选择题共四篇,上半年度考察了巴黎峰会、大学文明、白色污染、与警察致人犯死亡四则文章,体裁包罗万象,节选自《泰晤士报》等著名报刊杂志,具有时效性与热度。

  第二部分的简答题共三篇,选择了医生降薪、美国教育多元化、持股人对公司经济的利弊影响,文章出自《经济学人》等期刊,以知识性背景、专业性词汇为难点。

  按照题材选取的趋势,建议学生利用空余的时间,多多巩固社会时政、经济金融、生物科技三大重点板块的背景文化、相关知识、高频词汇。

  举例:2016.03. Question 1 – 5 Global Warming.

  本文指出2015年为史上最热的一年,同时介绍了巴黎气候峰会的具体进展,文中与时俱进的提及习主席、奥巴马对于全球变暖这一问题的最新看法与解决倡议,介绍了以往针对气候变暖而提出的各项解决措施。相关词汇如京都议定书(Kyoto Protocol), 哥本哈根协议(Copenhagen Accord), 全球变暖(global warming),二氧化碳排放量(carbon dioxide emission volume)等为热门考点词。

  2. 阅读技巧

  文章阅读的顺序因人而异,先文后题,或先题后文均可,按照个人的熟悉程度自行选择,但不论是先读题还是先读文,均需注意文章体裁、题目类型、解题顺序三大招。

  文章体裁即指内容涉及的领域,或是经济、文化、医学、教学等板块,读懂文章的第一段,甚至第一句,便能确定该文所属的种类,从而更好地了解整篇文章的内容与中心。

  中级口译的题型与高级口译的第一部分阅读题一致,为多项选择题。在读题时,应对题目进行分类,一般为细节题、释义题、主旨题、观点题四种,然后排定做题顺序,先易后难,节省时间。高级口译的第二部分阅读题为主管问答题,可分为三大类,即释义题、描述题、总结题,可按照题目的不同类型,选择答题的范围进行寻找。

  文章的篇幅较长时,需懂得取舍,尽量概括段落大意,选择重点了解,不必通篇阅读。一则耗费大量时间,二则容易混淆概念,分不清考点所在位置,建议带着问题阅读文章,坐到“心中有题、眼中有文”的最高境界。

  举例:2016.03. Question 8– 10 When workers are owners

  该文选自《经济学人》,第一段提出文章话题,资本家与工人之间的关系变化趋势。文中出现大量金融专有词汇,如 “share”, “pension”, “profit-sharing”, “share-ownership”, “share-option”等和股市、期权、分红、期权等相关的词汇。

  第二段提出优点,公司中持有股份的员工更高效、更有创造力。

  第三段提出缺点,正反论证员工股份制的缺点。

  第四段为第二处缺点,持股员工容易故步自封。

  第五段为第三处缺点,持股员工过于重视权益,行为产生偏颇。

  第六段概括观点,提出支持者与反对者之间对于员工持股好坏的辩论。

  最后一段引深,将中心思想拔高,从公司内部的员工持股问题拓展到整个社会层面的金融发展,针对欧美国家经济困境提出部分解决方法。

  而考点分别考察了“持股人的缺点”与“对于员工持股的不同看法”,分别可以从第三至第五段,与第六段中找到正确答案。

(编辑:何莹莹)

猜你喜欢

  • 听力
  • 口语
  • 阅读
  • 娱乐
  • 词汇
  • 写作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热搜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