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英语>口译翻译>经验交流>正文

新东方学员:成功跨专业学习口笔译 蒙特雷学校送奖学金

2016-04-01 15:28

来源:北京新东方

作者:

新东方学员:成功跨专业学习口笔译 蒙特雷学校送奖学金 

  武汉大学生物专业 何艺磊

  我是14届武大生物学专业毕业生,平均分86.7/100(3.56/4),雅思8,通过了二笔,没有口译证书,没有在英语国家生活或学习的经历,也没有找留学中介(哈哈我是三无applicant…)。今年三月被蒙特雷口笔译专业录取并获得一万四美元奖学金。

  申请的第一步是网申阶段,所需材料如下:Statement of Purpose(SOP),CV,推荐信、语言成绩及本科成绩单。(GRE成绩不是强制要求的,如果考过而且成绩不错,可以将成绩寄送给学校,据说会对奖学金有积极影响。)语言成绩和本科成绩单需要将原件邮寄至蒙特雷(语言成绩由考试官方寄送),SOP和CV在网申的时候上传即可。关于SOP的写作我多说几句。一般英国学校要求Personal Statement(PS)居多,而有些美国学校会要求写SOP。SOP和PS是不一样的两种文书,我的理解是,SOP相对PS而言更有针对性,主要是向学校陈述申请者对于future career的计划,以及申请者为什么认为蒙特雷能够帮助他们实现目标。网上有很多关于两者区别的分析贴,在写作之前看一看,可以使文书更简洁,将笔墨集中于校方想要了解的方面。自己申请的人,最好将文书材料给一些懂行又懂你的老师看一看,吸收意见,不断修改。杨军老师就给我的文书提出了一针见血的建议,指导我把三页多文书减了三分之二。

  我曾听说,只要申请了蒙特雷,就会被自动列入奖学金考虑范畴之内。但在申请之后才发现,想要获得奖学金,还是需要填一个奖学金申请的表,其中还需写一份Personal Scholarship Statement,主要陈述申请者过去的achievements。由于蒙特雷的申请是rolling制,而且还边发offer边发奖学金,建议大家尽早申请,这样拿到奖学金的机率会更高,也更有可能拿到更高金额。

  第二阶段就是我眼中的最关键阶段——完成EDT。网申提交之后不久,就会收到蒙特雷发来的索要EDT的步骤guide,跟着步骤来,就可以登录蒙特雷的一个网站开始欢快的做EDT了。EDT包含中英文作文、笔译、摘要、发音测试和几篇半即兴演讲。作文笔译等assignments的作答时间是有限制的,每篇60min,但是思考时间是没有限制的。演讲也可以先列出bullet points,想清楚再开始说,录的不好可以重来,录到满意为止。所以,申请者可以在登录网站后两天内完成EDT,也可以悠闲的花一个月的时间慢慢完成所有assignments。因此,就算有些网申的材料还没有准备好,也建议大家早一些主动地向校方索要EDT,这样就能有更充裕的时间打磨出一份令自己满意的EDT。

  第三阶段:Admissions Interview。EDT提交之后,校方就会开始evaluation。在经历了两个多月的漫长等待之后,我终于收到了面试邀请(Skype或者到蒙特雷去In-person 面试都可以)。相较于巴斯纽卡等富有传奇色彩又跌宕起伏的面试而言,蒙特雷的面试实在是平淡无奇。可能是已经通过EDT达到了考察专业能力的目的,面试不带专业性,更像一个综合能力考察。我的面试官是一位招生办老师,问了一些跨文化交流、团队合作、解决问题的经历,然后20min的面试就愉快的结束了。据我所知,面试官不止一位,另一名申请口笔译专业的同学的面试官和我的就不是同一个人,问的问题也完全不同。

  整个申请中,雅思和EDT属于硬实力,而在这两者之外,也有很多软实力是申请者能够努力提升的。对于目标项目的了解就是其中之一。通过浏览蒙特雷的官方网站,可以获得大量的信息,熟知各个专业的课程设置甚至是各个老师的背景。申请本身就是一个双向选择的过程,了解目标项目的优缺点是对自己负责任,因为有些学校的口笔译专业虽然名气大、质量好,但是学习氛围和课程重点可能和申请者的未来目标并不契合。除此之外,努力挖掘出目标项目吸引你的地方并在文书和面试中表现出来,能够让校方感受到你对项目和学校的了解和憧憬,让你的整个申请闪闪发光起来。

  在这里分享一个我申请过程中的小插曲。2015年上半年,蒙特雷网站上对于雅思成绩的要求曾是总分7.5+,每个单项7.5+。在努力了几次还是未能将口语写作同时考到7.5+以后,我对蒙特雷这个dream school望而却步了,转而将心思完全花在了巴斯纽卡等英国学校的申请上。事情发生在2015年10月底的一个下午,当我不死心的重新浏览蒙特雷网站时,我发现蒙特雷对于雅思成绩的要求变了!变成只要求总分7.5+,没有单项要求。当时我就感到遥远的蒙特雷又开始向我招手了,准备了一段时间之后投出了蒙特雷的申请。可以说,如果不是那天下午被我对蒙特雷的向往驱使,重新看了一遍蒙特雷的网站,我可能就与它失之交臂了。所以,大家在申请时,即便对于目标学校的各种要求都了如指掌,也不妨每隔一段时间重新看一看,因为信息是会不断变化的,也许有时机会就藏在这里。

  申请时,还应该多申几所学校,以增加自己被心仪学校录取的机率。申请是件十分奇妙的事,条件最优秀的并不一定就能拿到最好的学校的offer,被申请者视为保底的offer也未必就能信手拈来。英美各个学校的口译项目各有特色,所以很多时候,能否申请的上真的要看学校和申请者是否合适。在申请之前,申请者对于自己的定位可能会有偏差,对于学校希望招收什么水平的学生也没有具体概念,所以多申几所才更有可能获得理想项目的offer。

  最后,基于我个人的经历,谈一谈跨专业申请。在决定跨专业考/申请口译的研究生之前,我觉得需要想清楚两件事情。第一,你未来是否真的不想从事现专业相关的工作。第二, 你真的了解口译这份职业并且未来想做一个口译员吗。我做出这个决定的时间是整整三年前,2013年3月,那是我的大三下学期。那时,我天真的觉得自己在外语方面天赋异禀,于是在毫无翻译基础的情况下义无反顾地在第二年年初与千军万马一起冲上了北外高翻考研的独木桥。结果,当头挨了一棒,初试失利,调剂无门。我才开始思考我和那些成功考上的人之间的差别。那些人大多都在英语专业中与英语勤勤恳恳地打了四年的交道。而我只不过是一个时不时看看英美剧、口语还不错、因为想出国和托福GRE沾了点边的人。我突然意识到,想要在短时间内跨越业余和专业之间的鸿沟,需要的不仅是一点热情,更需要超越常人几倍的努力。遗憾的是,我并不是一个勤奋的人,超越常人几倍的努力一直没做到,于是就花了常人几倍的时间来达成目标。做任何决定都是要付出代价的。如果你是一个勤奋的人,代价就是不懈努力,如果你像我一样,代价就会是青春年华。(英语真的很好的非英专同学请忽略上句)所以,在做出决定前,请想清楚段首的两件事,确定口译是否值得你为之付出代价。如果你对口译这份职业只是盲目的憧憬,业余学一学口译尚可,把未来押在口译上可能会得不偿失。

  如果你仔细了解、思考之后,仍然想从事口译这份职业,那就一往直前地冲吧!只要认定了自己是口译的料,就不要退缩。从小到大,我一直比较幸运,没有经历过什么挫折。但决定学口译后的这三年中,我经历了各种各样的失败,口译考试不过,考研失利,调剂无门,一开始考雅思时也总是考不到理想的分数,好像没有一件事情是我能做成功的。失望自然是有,但我从未感到郁闷,从未觉得后悔。名义上这三年中我一事无成,但只有我自己才能感受到那些点点滴滴的收获,也只有我自己能体会到做喜欢做的事情时流向心里的甜。聚沙成塔,集腋成裘,只有积累了一定的量变,才会看到最终的质变。也许你现在觉得口译学习之路无比艰辛,但是要记住只有跳出了comfort zone,人才会感到艰辛,而也只有跳出了comfort zone,人才会进步。也许你现在觉得前行的路上荆棘丛生,父母朋友的眼神中也开始弥漫着失望,但只要你能确定自己在一点一点的进步,那么坚持下去,或许下个路口就是柳暗花明。

  非英专的同学申请时不要因为自己的非英专背景而胆怯,因为那不是软肋,而是长处。蒙特雷的EDT也没有为难非英专的同学,整个EDT中只有笔译部分和翻译直接相关,其他部分更多的是在考察中英文语言能力、知识面和分析能力。蒙特雷的学制是两年,第一个学期没有同传课程,而是设置视译课程,我觉得对于非英专同学的过渡会很有帮助。

  三年前的我懵懵懂懂地下定决心要学翻译,三年的磕磕绊绊之后,我终于得到了机会,能够去一个专业的环境系统地进行口笔译学习。这一路上,我要感谢的人太多。我很幸运,在考研失利的时候上了新东方二口班,认识了杨军老师、冬雷老师和庆淼老师,是他们让我懂得了什么样的口译才是优质的口译,也是他们让我第一次真正领略到了口译的魅力。我很幸运,在过去的三年中结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小伙伴,我们在相互交流中共同进步。我很幸运,有一群不常见面却时时关心我的挚友,他们有的身在异国还每每跨越时差为我解答申请上的困惑。我很幸运,有一对言语上对我冷静提醒而行动上却总是对我热忱支持的父母。这一路上虽然跌跌撞撞,但由于拥有了这些幸运,我的内心一直充满了力量。

  最后的最后,和大家分享一句来自蒙特雷offer letter中的话 “The Middlebury Institute is a unique institution, and we seek students who are equally unique; possessing a combination of strong academic abilities, professionalism, foreign language skills, and a global perspective.”

  蒙特雷想要的素质都在这里啦,和大家共勉!

(编辑:何莹莹)

猜你喜欢

  • 听力
  • 口语
  • 阅读
  • 娱乐
  • 词汇
  • 写作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热搜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