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英语>口译翻译>经验交流>正文

新东方学员:我是如何考过二级口译的?

2016-03-07 15:30

来源:北京新东方

作者:杨颖兮

 

  中国人民大学:杨颖兮(照片备注:该童靴已经考上著名翻译学府巴斯大学)

  14年暑假报名了北京新东方二级口译班,开始正儿八经地了解这个考试,并且在三位的老师指导下备考11月的考试。两个星期,每日5小时高强度训练让我对二口有了第一印象。暑假剩余时间,自己在家每天保持3-4小时的练习,包括听力、复述和交替传译,视译也短暂练了一段时间。9月开学之后,因为条件限制,没法保证每天开口交替练习了,但是每天都有保证一定的听力量、阅读量,主要来自BBC的广播节目Business Daily和《经济学人》(前者每日更新、每期20+分钟;后者每周更新,我大约看个60-70%)。在考前一个月之内,认真地做了六套真题,并且录音给二口班老师求点评,得到了充分的鼓励。

  以上就是备考全过程,有几点对备考是至关重要的:

  第一就是跟对师父。任何一个口译初学者顶多是英语学习上的强者,关于翻译,如何接受、处理信息,如何平稳输出信息,都是不熟悉的领域。观看翻译视频也只能窥其外在,难明其脑内活动,这就是为什么师父很重要。我很庆幸遇到了新东方二口班三位具有20多年口译经验的老师,他们不仅让我大概知道了译员的脑内活动,还反复示范了如何做到这种脑内活动,在我迷茫的时候,还给了很多心态上的指导,后者在翻译实战中比任何技巧都要重要。

  二是保持对英文的敏感。这次二口考试,我的成绩是综合87,实务64,听说这是二口班并列第一的好成绩,证明我能基本抓住录音片段的信息要点,这就是进行翻译的基础;这种快速信息抓取能力只能是一步步练出来的,不仅练耳、还有练脑。综合考试考的是英文敏感,不需要转化成中文加以理解,因为不管是录音还是题目都是英文的,所以如果常听英文广播节目(有主题的那种,请嘉宾来发表观点),会是一个很好的锻炼。

  三是几个四字口诀要记在心里:低开高走、不卑不亢。这是新东方三位老师一直强调的原则,认真贯彻的话,声音的质量肯定会有很大的提高。所谓声音的质量,决定了你听上去知不知道自己在说什么,能不能让人信服。尤其是在考证的时候,对信息准确率的要求只有六、七成左右,声音的稳定与否就显得尤为重要了。

   >>更多翻译课程猛戳链接

(编辑:何莹莹)

猜你喜欢

  • 听力
  • 口语
  • 阅读
  • 娱乐
  • 词汇
  • 写作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热搜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