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英语>口译翻译>老师指导>正文

中高级口译口试冲刺复习计划,老师带你一起练!

2019-10-29 17:41

来源:新东方口译学习中心

作者:

  随着上海中高级口译考试口试阶段的临近,越来越多的同学开始焦虑,甚至动了弃考的念头。

  本篇服务各位考生及新东方口译学生,为大家提供倒计时阶段的复习方法及时间安排。

  时间如何安排?

  如果你复习时间比较充足,冲刺阶段可以安排每天6-8小时的练习时长;如果你是边工作边准备考试,也尽量保证每天4小时的练习时长。我们介绍的方法可以运用到等车等碎片时间。有决心,时间挤一挤,总是可以保证的。

  在口试阶段,练习为王道。考场内考察考生对于段落的即时反应,通过脑记+笔记迅速口译其含义。

  词汇该学哪些?

  口译课上老师分主题讲解的词汇,一定要在考前背会。《中级口译教程》和《高级口译教程》中的词汇也是高频词。这两本教材是冲刺阶需要全力练习的材料。起码保证对每一单元的课文熟悉。

  如何自行教材练习?

  第一个方法是模拟练习。打开录音软件,然后播放口译材料音频,听两句(中级口译)或听一段(高级口译)后暂停,迅速将其口译。之后回放自己的口译,边听边对照答案。

  口译的评分原则,大家把握“准确”和“流利”即可,先不必刻意追求“信达雅”,先用自己理解的意思将其讲明白,注意不要有错译、漏译,基本上这一段就可以通过。

  另一个练习方法适合快速熟悉教材内容,即“视译”。视译的方法为眼睛边看文字,嘴巴同步出译文。它可以有效锻炼口译速度、把握句子结构,让大脑快速找到语段含义。

  我们在练习中,需要兼顾中英双语,不可只练习中到英或者英到中。当然同学们可以根据自身情况规划,大部分考生中到英相对有话可译,需要加强练习英到中。

  有余力的同学,最近3年的真题集中口译音频也是很不错的练习材料。

  如何做好笔记整理?

  随身准备一个笔记本,把好的表达、经典句型、高频词汇整理在本子上,在等车一类的碎片时间,拿出来考考自己瞬间动嘴能力,是否能够吸收之前的练习内容,保持良好的口译感觉。

  在练习中,每位同学需要总结常用词的替换,保证自己在考场上可以有词可用。比如说“促进”一词,可以积累boost,facilitate,boom,improve等词作为个人常用词。

  【听力抓主干】

  口译中听力听不懂的时候,可以“向后退一步”,不必因为某个词就停下,而是要快速分析主谓宾,抓句子主干,加上听得懂的词,译出整体意思。

  练习时可以先拿笔在文本上画出主干,再听,意思完整度会提升很多。

  【笔记法】

  再来说说笔记法的练习,如果因为记笔记而导致没办法顾及听力,在冲刺阶段则应该简化笔记法的使用,而提升对于脑记的依赖。

  笔记简化后,记录数字、专有名词、逻辑结构等信息即可,而不必有心理负担做到100%笔记。心中谨记“听力为主,笔记为辅”,边听边注重理解和记忆。

  【复习时刻表示例】

  我们以一天4小时练习量为例,给大家制定了冲刺复习时刻表参考。

  30分钟 精听练习/复习前日听力内容/影子练习

  1小时 口译中译英模拟练习/视译

  1小时 口译英译中模拟练习/视译

  1小时 整理生词、好译法、好句子等

  30分钟 笔记梳理/总结当日练习/复习前日笔记

  最后

  怎么样,是不是看了复习计划之后,觉得一天4小时的练习量,很快就过去?尤其在口译练习的过程中,时间过得很快,如果状态好的话,中英双语方向可以各自再增加1小时。

  还有一些小的方法,比如见缝插针听听力;把难词写在即时贴,贴在电脑屏幕边框;保证每日看新闻,关注大会演讲,比如进博会相关词汇,都需要了解。

  和任何考试的冲刺备考一样,关键期很重要。掌握了正确的方法,肯付出,终究获得回报。希望同学们把握机会,珍惜时间,增加练习频率。

  同时放松心态,口译考试只要通过了笔试,在接下来的两年内,同学们有四次机会报考口试,没有什么比考试,更能够检验复习效果了,通过这次考试,在压力环境下,拼搏一回吧!上海新东方口译中心永远为大家保驾护航。

猜你喜欢

  • 听力
  • 口语
  • 阅读
  • 娱乐
  • 词汇
  • 写作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热搜关键词